首页 > 政务动态
学习新技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

2022年中山市校园疫情防控新技能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科学指导校(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校园疫情防控人员工作能力,5月17日上午市教育体育局举办了中山市校园疫情防控新技能专题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全市校园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园)医(保健教师),共计约1640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冯志锋主管医师讲授校园抗原筛查的适用情形和工作方法。冯医生从流行病学概述、校园抗原检测适用情形、抗原检测工作方法到“粤抗原”小程序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一定数量的抗原试剂。

  随后,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张瑞红副所长讲授了“三区两通道”和穿脱防护服等卫生隔离基本知识和技能。张所从防护服穿脱方法、分级防护要求、个人防护用品选择和使用方法以及集中隔离场所三区两通道的设置要点及防护要求进行讲述。她强调,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手机卫生是做好个人防护的三大核心。

  最后,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副所长李锋华进行培训小结,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学校教职员工要在日常工作生活和抗疫实践中跟进学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和制度,增强疫情防控实际本领。二是发挥专长,履行职责。各校(园)医要发挥专业技术保障作用,主动积极参与到学校卫生设施管理、卫生保障和监督落实等工作中。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和校园疫情防控的多方因素,各学校要更加周密细致地考虑和安排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001.jpg

撰稿单位:中山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撰稿人:郭晓英 校对人:黎美宝 二审:李锋华 三审:黄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