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山市第四届“三名”工作室中期考核现场汇报工作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3日,中山市第四届“三名”工作室中期考核现场汇报在市教育和体育局七楼718会议室如期举行。活动由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本次活动采用现场汇报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志红、师资管理科科长吕碧华、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洪世林、市“三名”管理办公室主任周立胜、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陈明宏及工作室主持人现场出席了本次活动,各工作室成员共412人线上观看了汇报。本次现场汇报分上午、下午两组进行,分别由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部陈少芳部长、蒋太路老师主持。

  为使主持人的汇报能得到更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市“三名”管理办公室邀请了市外专家全程线上参与考核过程,她们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韩裕娜,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省首届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室主持人熊焰,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佛山市名班主任张玉石。

  活动伊始,市教体局王志红副局长致辞。她指出,全市五万余名教师,一共才24位市“三名”工作室主持人,作为中山市教体系统的顶梁柱和精英,工作室主持人要牢记育人初心,始终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中山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讲话中,王志红副局长对工作室的建设提出八点要求:一是强化高位引领,建立“三名”工作室主持人导师库;二是加强统筹管理,完善工作室课程体系;三是健全培训平台,丰富培训模式;四是建立动态过程的督评体系,畅通能上能下的机制;五是优化绩效考核方案,更好地激励工作室主持人发展和学员成长;六是注重成果提炼,切实做好经验推广;七是完善管理机制,让工作室放心大胆推进工作;八是聚焦情怀,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为了凸显工作室工作的“研究性”,活动要求主持人汇报围绕两大方面内容进行,一是聚焦主持人的职责,简述一年来工作室引领、示范、辐射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聚焦工作室的研究性,简述一年来工作室开展研究工作的情况,重点在第二部分内容。24位“三名”工作室主持人依次按照考核要求进行了现场汇报。工作室主持人紧紧围绕主持人的职责和工作室的研究情况,用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展示了工作室过去一年开展的各具特色的活动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每一组工作室主持人汇报完毕后,点评嘉宾依次进行了精彩点评。韩裕娜博士高度肯定了各工作室的汇报,并提出工作室要继续提炼模式,打造品牌,推广成果。熊焰教授认为,工作室要提升学习力、行动力、思想力,打造“学悟行思”一体化的新模式。张玉石名班主任建议工作室要聚焦问题,明确研究方向,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

  现场汇报结束后,市“三名”管理办公室周立胜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周主任充分肯定了各工作室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工作室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立足教学,聚焦问题,凝练一线成果,加大推广力度,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为中山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新业绩。


001.jpg002.jpg003.jpg004.jpg005.jpg006.jpg007.jpg008.jpg

撰稿单位: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 撰稿人:蒋太路 校对人:李泳绮,巩辉 二审:徐莹 三审:洪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