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动态
守正创新,破局前行

——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管理干部专业素养,推动中山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山市教体局决定成立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并于2022年9月3日举行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中山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志红、宁波大学教授冯铁山、《中国教师》杂志社教育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占伟莅临指导。市教体局人事科副科长关享福、副科长吕晓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洪世林和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洪世林主持。
  会议伊始,市教体局人事科副科长关享福宣读了“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成员名单。其后,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志红,市教体局人事科副科长关享福、吕晓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洪世林、教育管理培训部部长李泳绮,与专家冯铁山教授、王占伟院长,以及市攻坚项目组长徐铭侃校长、蒋晓敏校长、董再明校长、冯子川校长共同为“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在成立仪式上,三位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成员代表发言。中山市第一中学王锡文校长用“感恩”、“发展”、“研究”三个关键词谈对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的厚望与希冀。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冯子川校长对中心成立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对职业学校发展的建议。小榄镇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张宏齐副主任从“补齐短板”、“重视镇区学校管理干部发展”、“ 统筹兼顾提高效率”三个层面代表镇区提出助推中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想法与建议。
  随后,中心指导专家冯铁山教授从哲学角度分析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的终极存在、终极解释和终极价值,并深切寄语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是灯塔,校长是幸福教育的点灯人。指导专家王占伟院长提出重视校长、老师、学生的生命状态,用文化来发展学校的观点,并寄语中山教育未来将成为中国区域教育改革的高地。
  最后,市教体局王志红副局长以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缘起、定位作为开端,展望中心发展的愿景——让优秀的学校管理干部源源不断地涌现,协同打造幸福德育、幸福教育的中山样板;同时指出中心运作的三大原则——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及中心发展的三大路径——为学校管理干部发展做好服务、做好顶层设计、问需全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并做好订单式培养”。众人划桨开大船,学校管理干部作为命运共同体、事业发展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要被看见、被赋能,聚能量,共发展。
  中山市学校管理干部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全国以及省内知名师范院校、科研机构等专家团队的力量,集合一批精通教育规律、深谙学校管理、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一线知名校长、教育政策专家、教育研究专家,为全市教育工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优秀学校管理干部的引领辐射作用。相信在教体局的宏观规划、指导下,中山教育将守正创新,破局前行。


01.jpg

02.jpg
03.jpg

撰稿单位:中山市教师发展中心 撰稿人:韩雨 校对人:巩辉,李泳绮 二审:洪世林 三审:王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