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的通知

各镇区文体教育局(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市直属学校:

  为保证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队员选拔测试工作规范有序,根据《中山市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实施意见》(中教体通〔2020〕51号)和《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队员选拔的通知》(中教体通〔2020〕76号)精神,现就做好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测试组织和时间安排

  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以下简称“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工作由市教体局统一领导部署,各指定牵头学校(以下简称“牵头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实行牵头学校负责制,各初中学校配合管理。选拔测试安排在7月4日进行,如遇不可抗力因素需要改变时间,另行通知。

  二、做好选拔测试防疫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指定牵头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今年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工作的重要性,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负责突发事件处置。统筹做好测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和组织工作。

  (二)加强健康监测。对全体参与选拔测试的学生和工作人员实施全员健康监测。所有测试学生须如实填写《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个人健康卡及安全承诺书》(附件6),并注册“粤康码”信息。参与选拔的学生所在初中学校对该生“粤康码”信息进行检查,未注册“粤康码”的学生禁止参加选拔测试。如有疑似症状,应做好登记统计,及时上报至市教体局体卫艺科,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防止工作人员和测试学生带病参加测试。

  (三)加强条件保障。各牵头学校要主动向市教体局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加强统筹协调。牵头选拔测试学校要配备必要的体温检测、防护消毒等设备和物品,并协调专业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并做好口罩、手套、测温设备、洗手液、快速手消毒液、含氯消毒液等消毒防护物资和橡皮筋等测试物资的储备。

  (四)严格做好各环节防疫工作。各牵头学校要协调学校卫生健康部门,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做好测试各环节防疫工作,确保防疫措施科学、得当,有效落实。

  (五)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各牵头学校各考点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应急事件,立即启动,妥善处置。

  三、选拔测试前准备工作

  (一)测试工作人员选聘与培训。

  1.各牵头学校应从本校抽调组织纪律性强、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或干部中选择工作人员担任选拔工作,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水平运动队选拔的教师和干部不得担任本次测试工作人员。请各牵头学校在6月28日前将参与测试工作人员名单(附件1、2)发到邮箱:zsjtjtwy@163.com。

  2.实行巡视监察制度。巡视工作组由市高水平运动队选拔领导小组负责,在测试当天对各个牵头学校测试点选拔工作巡视。驻点巡视员由市教体局统一委派。

  3.各牵头学校要成立选拔测试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选拔测试管理工作。领导组设选拔组长1人,副组长2-3人,(其中1名副组长专职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测试工作人员若干名,负责各项测试工作具体安排及检录工作。

  4.各牵头学校要成立选拔测试疫情防控专项小组,由学校熟悉业务的校医担任,具体负责选拔测试防疫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并协助选拔测试组长负责涉及疫情的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5.各牵头学校要成立保密组,具体负责选拔测试原始材料、测试成绩数据、监控录像文件等的安全保密工作。保密组设保密组长1人,保密员2人。

  6.各牵头学校要成立监察组,具体负责全面、认真检查监督本测试点测试前各项准备工作、保密工作、测试纪律和测试组织各个环节工作,负责测试监控录像回放检查工作,协助医务审核工作,由牵头学校选派1-2名熟悉业务的干部或教师担任。

  7.各牵头学校协调校内信息技术部门对有关测试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包括测试电子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和成绩数据管理,以及相关系统的操作,及时解决测试过程中设备故障问题。

  8.各牵头学校要严格按照选拔测试工作有关要求,针对不同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测试纪律教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外聘评委和测试业务组长由市教体局组织培训。

  (二)秩序册编排。

  网上报名系统报名环节结束后,市教体局体卫艺科将在6月28日把报名学生信息发送至各牵头学校,由各牵头学校对照报名学生信息进行测试秩序册的编排。编排时,要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坚持学生在校园内不交叉、不聚集的原则,对参与选拔学生的测试路线进行规划,做到规范、有序。

  (三)录像监控。

  为确保测试公平公正,所有测试项目必须安排在录像监控下进行,各牵头学校须在各项目测试区域安装录像监控,录像区域必须覆盖起点与终点、起跳点与落地点、投掷点、弯道,测试业务组测试前及测试过程中要对录像设备的摆放位置和录像的角度进行不定时检查,确保学生测试时全程实现清晰监控。测试完成后,要将录像上传至云端,同时要保管好录像资料,及时做好备份工作。为方便快速查找,录像文件按照统一组织方式使用四级目录进行存储,一级目录:牵头学校名称(例如:中山市第一中学),二级目录:测试时间(例如:2020-07-04 上午),三级目录:项目名称(例如:篮球、足球),四级目录:摄像位置(名称)(例如:比赛、投篮),录像资料必须保存两年以上备查。

  (四)健康筛查。

  参与选拔测试的学生监护人要对参与选拔学生的健康情况负责,对有既往病史,以及身体条件达不到高水平运动队选拔要求的,禁止参与选拔测试。

  四、选拔测试安全管理

  各牵头学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参与选拔测试的人员及测试安全。

  (一)各牵头学校须按照《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应急预案》(附件7)要求,成立选拔测试管理应急机构,制订本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并于6月30日前上报给体卫艺科。要按照“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要求,充分考虑测试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明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原则和具体措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立即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和影响。

  (二)各校要加强参与选拔学生的安全教育,并与学生监护人进行沟通,使学生熟悉测试规则与流程,了解安全注意事项。各初中毕业学校要将《中山市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安全告知书》(附件3)发放给每一位参与选拔学生的家长阅读,并收回参选学生和家长签字的告知书回执存档备案。

  (三)各牵头学校须加强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项目的安全管理。在测试前须确认其做好热身和准备活动。在测试区域内设置若干名观察员,不能有盲区,发现参选学生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处理。

  (四)牵头学校要采取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工作区、等候区域要配备足够的防晒设备、座椅和饮用水,保障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安全。

  (五)各牵头学校在测试前须对测试场地、器材、消防、用电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在测试过程中,巡查各测试场地,检查督促测试安全工作。

  (六)为减轻疫情防控难度,除参选学生及测试工作人员可以进入测试点校园内,其它任何人不得进入。参与选拔学生往返测试点交通由监护人负责。

  五、测试实施过程管理

  (一)测试实施工作要求。

  1.各牵头学校要严格执行《选拔测试手册》中关于测试实施过程规定的要求,测试区域内,任何人禁止携带和使用手机。

  2.测试期间,测试区域必须实行封闭管理,警戒线要在测试场地区域的10米以外。除参加该场测试的学生、选拔测试组长、副组长、监察员、测试工作人员、技术指导员、医务人员等考点相关工作人员和社会监督员、巡视员外,其他人不得进入测试区域范围。任何测试工作人员在测试期间不得私自离开测试区域。

  3.测试过程中,要严格遵照《选拔测试手册》项目测试规则与规定实施测试,并做好异常情况登记与上报工作。

  4.各项目等候测试时,师生必须间隔1.5米以上,避免密集站队,佩戴好口罩。正式测试时,测试者可不用佩戴口罩,剧烈运动项目的测试,测试者不能佩戴口罩,以防发生意外。

  5.在完成每一单项测试后,负责测试工作人员必须现场宣布成绩。测试结束后,测试学生须在测试成绩单上签名确认。凡拒绝签名确认成绩的,视为弃考,且不再接受测试学生的成绩复核申请。

  6.如遇暴雨、台风、雷电等恶劣天气及其他突发事件,牵头学校选拔测试组长有权决定停测和重测,但必须在不影响正常测试秩序和公平性的前提下做出合理安排,并向学校和学生家长做好解释工作。在天气情况不稳定时组织测试,必须及时清除场地积水并征求测试学生意见后才开始测试。

  7.各牵头学校的宣传栏必须醒目位置公布本校、市教体局的监督电话。

  (二)违规作弊处理措施。

  1.如有参与选拔学生违规作弊的,各牵头学校要及时电话上报违规作弊情况,并填写《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违规事实登记表》(附件5)。在测试结束后当天,各牵头学校将违规材料上报我局。我局将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做出处理决定。

  2.测试学生对违规作弊事实认定如有不服或有异议,可在测试结束后立即向选拔测试组长申诉,再有异议,在测试结束后两天内向市教体局体卫艺科提出申诉。

  3.市教体局将根据违规作弊情况处理决定成绩,并将处理结果进行统一公布。

  (三)测试情况报告。

  1.各牵头学校要建立健全测试情况报告制度并抓好落实,需指定专人向我科室汇报测试前准备和测试的主要情况。汇报内容:测试培训和设备调试、天气、开始测试、电子设备使用、工作人员到岗、测试组织、医务审核、测试学生违规作弊、临时停测和突发事件等情况。如有测试学生在测试过程中受伤需住院治疗,必须立即详细汇报。

  2.各牵头学校要认真制定详细适用的工作方案,测试结束后要针对测试情况进行总结,测试工作方案和测试后工作总结应及时上报我局体卫艺科,邮箱:zsjtjtwy@163.com。

  附件:

  1.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信息表(牵头学校)

  2.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人员名单

  3.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安全告知书

  4.中山市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巡察工作评价表

  5.中山市2020年高水平运动队选拔违规事实登记表

  6.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个人健康卡及安全测试承诺书

  7.中山市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8.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日程安排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年6月23日


2020通79-关于做好中山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高水平运动队选拔测试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