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1〕91号)等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精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完善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建设,及时发布关乎民生的教体信息,促进依法行政。

  (一)主动公开情况

  1.2021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条。其中,机构介绍、部门文件、财政等信息22条,工作动态信息130条,其他信息26条。中山教体政务网访问量达到112万人次,局政务微信关注数68万。动态更新我局权责清单,共57项行政权力事项已经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共印发3份规范性文件,文件正文以及政策解读均及时主动公开,可以互相链接。

  2.切实做好教育、体育重点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招生考试、教师资格认定、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流程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编制了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及时发布。

  3.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宣传,主动服务家长和学生。在“中山教育信息港”首页显著位置开通“2021年中山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专栏”,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文件、镇街招生通告(方案),各镇街招生通告、民办学校招生简章等,供广大家长查阅,同时接受家长的监督。

  4.利用双公示平台“中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主动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予以及时公示。2021年在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共计3834件,其中校外培训中心许可事项383件,幼儿园许可事项96件,中小学校许可事项22件,校车许可事项181件,高危行政许可事项121件,教师资格认定许可事项3031件。

  5.“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粉丝量达68万,每周保持5-6天更新。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安全、更新及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和方式,按要求发布了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健全受理、办理、答复工作机制,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2021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项,全部来自政府信息公开一体化平台或广东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除4项正在受理中,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办结,答复及时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0.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127.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2.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有待深化,需进一步督促相关科室主动公开信息;二是部分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还不够理想,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需不断提升;三是政务公开各栏目有待进一步理顺,网站页面有待进一步优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