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2〕127号)等法律法规与政策文件精神,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

  1.2022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条。其中,机构介绍、部门文件、财政等信息16条,工作动态信息174条,其他信息24条。中山教体政务网访问量达到366万人次,局政务微信关注数75.5万。

  2.规范行政法规使用,确保使用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最新版本。摸清本局规范性文件底数,配合市司法局完成“中山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文件库建设。加强本局规范性文件管理,2022年共印发1份规范性文件,文件正文以及政策解读均及时主动公开,可以互相链接。

  3.切实做好教育、体育重点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双减”、课后托管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招生考试、教师资格认定、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流程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

  4.办好12345工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我局接到市12345热线服务平台转来工单3461件次,其中,在办66件,其余已按期办结或提交热线复核。12345工单主要涉及招生、招考、招聘、防疫、学校教务和后勤管理等方面。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我局将12345工单数据纳入每月信访研判范畴,加强热点问题周期排查和预处理,不断完善平台系统知识库,强化12345平台团队自行快办、快复能力,全面提升我局12345工单办理效能。

  4.利用双公示平台“中山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主动对行政许可信息及时公示。2022年在平台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共计4410件,其中校外培训中心许可事项297件,幼儿园许可事项104件,中小学校许可事项27件,校车许可事项164件,高危行政许可事项134件,教师资格认定许可事项3684件。

  5.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和值班读网制度,对所有上网发布的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充分利用好集约化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和网站云监测系统的预警提示和纠错功能,同时进行人工校验,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项,除1项正在受理中,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办结,答复及时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0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0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0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主动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的督促检查力度,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