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中山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切实推进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工作纳入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纳入市教育工委(市教体局党组)、各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依托广东普法平台系统,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网上学法考试,2023年实现年度学法考法100%参与、100%优秀。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中山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全体班子成员、调研员、局机关副科长以上干部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深入学习综合法律知识。组织全局相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3年中山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全体人员按时完成课程学习及综合法律知识线上考试,全员通过。

  二、科学谋篇布局,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成效

  (一)研制普法计划。印发《中山市教体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中山市教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和《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和应知应会清单》,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突出宪法学习。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系列活动,组织全市58万多名中小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平台参加“宪法小卫士”。

  (三)擦亮普法品牌。精心组织常规普法活动,打磨成有影响力的普法教育品牌。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29所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联合普法办举办中山市“第十四届法律知识竞赛”,全市104所中学参加,举办第六届“醉龙杯”中小学法治书法大赛。联合市禁毒办、市戒毒所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组织学生通过青骄第二课堂,灵活掌握禁毒知识。结合“6∙26”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以上活动均已坚持多年并广受好评。

  (四)开拓普法阵地。开拓“智慧普法”新阵地,利用南方日报公益活动项目,开设“中山市普法安全大课堂”栏目,2023年联合检察院推出《循法而行 无悔青春-中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线上法治公开课》《安全用网 护未成长》等网上公开课程。

  三、推进依法治理,提升教体领域法治建设水平

  (一)推进依法治校。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中小学校章程制定、修改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做好全市中小学校章程修改、备案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山市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通知》,继续开展2023年依法治校创建活动,加大依法治校工作力度。

  (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指导作用,实现全市中小学校“一校一顾问”。聘请广东广悦律师事务所承接我局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提供日常事务法律咨询,审查、修改业务合同或其他法律文件,以及代理行政诉讼等法律服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2023年我局共印发3份规范性文件,已完成送审、备案程序。

  (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推进教育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行政执法执行信息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12345”平台,畅通政务互动渠道,及时回应市民关切,依法依规处理市民投诉事项。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提升我局综合政务服务水平。

  四、落实包容审慎监管,不断优化教体执法工作

  (一)探索建立分级分类、信用监管等制度。探索利用公共信用评价,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本年度,在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文件中增加“分级分类监管”相关内容。《中山市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管理规定(试行)》第三十四条“信用管理” 明确建立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信用档案,逐步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充分运用国家、省、市的公共信用评价结果,根据其信用风险状态和信用等级进行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评价较高的,可以适当减少检查频次。信用评价较低,可以适当增加检查频次。

  (二)深化“综合查一次”。积极开展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落实《中山市教育和体育领域监管执法联动工作方案》,完善教体协同监管工作机制。借助中山市商事监管平台系统,制定并完成本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和任务,其中,联合抽查任务占抽查任务总数的一半以上。创新本单位一线执法和执法协调监督岗位“双向练兵”模式,执法监督岗位人员每年至少参与1次不同类别检查对象的现场执法,一线执法岗位人员作为评查人员轮流参与全市案卷评查工作。

  (三)加强下放事权指导。印发《关于下放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小榄镇学前教育机构审批权的函》《关于与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小榄镇签订调整事权委托补充协议的函》两份文件,加强对镇街的业务指导。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调整相关事权信息,并实时对外公开。与承接下放事权的“两区一镇”镇街政府签订《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调整事权委托补充协议书》,委托事权自2023年5月25日起正式由受委托行政机关实施。

  五、存在问题

  (一)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有待提升。系统内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

  (二)教体行政执法工作有待加强。部分镇街的行政检查与行政处罚的衔接仍不够畅顺。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复杂、各镇街执法人员对日常监管工作不熟悉。

  六、下一年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法治宣传,不断推进教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宣传。举办1-2次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解读分析,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学生普法教育,推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继续组织开展2024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素质能力培训。按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中山市行政执法培训规定》要求,落实局机关行政执法培训的参训人员和各项职责要求,按要求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行政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