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资助
市教育体育局开展中职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掌握并督促各中职学校开展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市教育体育局以书面材料和现场实地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023年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

  2024年1月4日,市教育体育局助学办联合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人一行6人到市火炬科学技术学校和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现场实地专项检查,本次检查主要通过总结汇报、现场走访、查阅档案、座谈咨询、反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学校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免学费人数、助学金人数、资助资金发放等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02.png

01.png

  自查总结,汇报成效

  检查组听取市火炬科学技术学校陈建国校长、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徐勇副校长分别对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自查总结,他们从资助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精准资助情况、受助学生异常数据核查情况、资助宣传情况、资助规范化管理情况及困难与问题六大方面进行汇报。

03.png04.png

  查阅档案,规范管理

  档案整理是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精准化的基本保障。检查组核查了两所职校2023年的学生资助档案,全面细致了解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核查资助学生的申请、评审、公示等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深入了解资助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


05.png06.png07.png08.png

  意见反馈,深入交流

  针对检查情况,检查组与校方进行意见反馈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学校工作落实到位,做到五个“有”:体系完善,管理有法;数据详实,精准有据;档案整理,规范有序;手段多样,宣传有效;资助及时,保障有力。检查组指出学生资助工作是民生保障兜底工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资助政策落实到位的弦;要践行“生命共同体”理念,常怀善念仁爱之心,做实做细做小,用心用情用力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规范、持续开展,向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化、标准化和品牌化而努力。

10.png

09.png

初审:高炜良、梁露娜      复审:陈松生      终审:邹远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