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 > 教育督导
中山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督导评估工作表(2023年)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评定要点

操作说明

信息来源

一、

校园、

校舍

1.1 生均校园占地面积

小学生均校园占地面积不低于15.3㎡,初中生均校园占地面积不低于19.6㎡的;地级市中心城区小学不低于9.4㎡,初中不低于10.1㎡。2013年9月起新建的学校,达标条件为小学生均校园占地面积不低于18㎡,初中不低于23㎡的;地级市中心城区小学不低于9.4㎡,初中不低于10.1㎡。

本指标需现场查阅学校用地红线图、建筑规划图、土地产权证明(合同、协议)等资料,并根据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学生人数(实地调查学生人数如有变化以实地调查的为准,下同)计算生均用地面积,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按公式计算生均占标准。符合要求的为达标。

现场查看

查阅资料

1.2 生均校舍建筑面积★

生均校舍(不含宿舍)建筑面积小学不低于5.1㎡,初中不低于6.8㎡。2013年9月起新建的学校,达标条件为小学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7㎡,初中不低于9㎡的。

本指标需现场查阅学校建筑规划图、建筑物产权证明等资料,并根据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学生人数计算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按公式计算生均占标准。符合要求的为达标。

现场查看

查阅资料

1.3 体育活动场地、器材

达到《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要求。

本指标需进行实地调查,根据被督导学校规模相对应的标准进行评估,场地数量、面积完全达到标准要求、器材数量达到70%的,评定为达标。

现场查看

查阅资料

二、

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和仪器设备、图书

2.1实验室(科学教室)★

初中应设有理、化、生实验室/探究室(含仪器室、准备室)。小学应设有科学教室。九年一贯制学校应设有理、化、生实验室/探究室(含仪器室、准备室)及科学教室。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19班以下生物实验室/探究室可与化学实验室/探究室合设。

本指标需现场查看学校实验室(含仪器室、准备室,确无条件的学校,准备室可与仪器室合并)、科学教室的设置情况:

1.是否配置齐全;

2.设置标准是否符合要求;

3.实验安排表及近三年使用登记表是否规范。

以上各要点达标则此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2.2普通教室和其他功能场室

设有普通教室(含机动教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室(馆)、教师阅览室、学生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教室/远程教育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地理教室(初中设)、综合实践活动室、综合实践活动器材室、体育活动室、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卫生室、团(队)室、广播室、综合档案室、生物园、小气象站(初中设地理园)。6个班以下的教学点、非完全小学应当有多功能教室(兼作多媒体、音乐、美术、科学等教室)、图书室、少先队部室等。

本指标需实地调查学校普通教室和其他功能场室设置情况:

1.是否配置齐全;

2.配套设施是否达标;

3.使用登记情况是否规范。

以上各要点达标则此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2.3教育

信息化水

平★

一是能接入互联网或本地城域网、广东教育视频网,各普通课室、功能场室均有网络接入点;二是网络多媒体普通教室占普通课室总数的50%,普通课室逐步建成网络多媒体教室;三是每位教师配备一台个人专用计算机(或者手持终端);四是百名学生教学用终端数:小学达10,初中达15;五是多媒体授课比例达10%。

本指标有5个要素:

1. 实地调查学校是否接入互联网或本地城域网、广东教育视频网,各普通课室、功能场室是否均有网络接入点;   

2. 实地调查学校网络多媒体教室是否占总课室数的50%,普通课室是否逐步建成网络多媒体课室;

3. 现场查验是否每位教师配备一台个人专用计算机(或者手持终端);

4. 现场清点百名学生教学用终端数是否实现小学达10,初中达15;

5. 走课观察(走课班级不少于15个)多媒体授课比例是否达10%。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2.4教学仪器设备★

一是教学仪器设备的品种、规格、数量基本达到国家和省的配备标准,每4个平行班配1套,分组实验仪器按2人1组配备;二是学校采用信息化等科学手段管理教学仪器设备并有效使用。

本指标有2个要素,要素一评定时对照国家和省的教育装备的最新标准:

1.实地调查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种类全部达到,规格基本达到,数量不低于标准配置的80%,每4个平行班配1套,分组实验仪器按2人1 组配备,能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2.实地调查学校教学仪器设备管理系统或者管理软件,核实是否管理有效。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查阅资料

2.5生均图书册数★

一是生均图书册数小学20册以上,初中25册以上;二是每年新增图书比例不少于藏书量标准的1%。三是图书室(馆) 的图书要符合学生、教师的实际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教参资料、工具书和报刊;四是采用信息化等管理手段有效管理并提高阅读率。

本指标有4个要素:

1.查阅学校图书(含报刊、杂志、教参、工具书)统计表,实地调查学校图书数量是否达标,即小学生均图书册数20册以上,初中25册以上;

2.查阅近两年新增图书清单,查验每年新增图书比例是否不少于藏书量标准的1%;

3.图书室(馆)的图书要符合学生、教师的实际需要,有一定数量的教参资料、工具书和报刊;

4.采用信息化等管理手段有效管理并提高教阅读率。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查阅资料

三、

办学规模班额

3.1办学规模

办学规模适度,原则上小学、初级中学不超过36个班,九年一贯制学校不超过54个班。

本指标需通过实地调查评定是否达标。

现场查看

3.2 班额★

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学校,小学不超过50人,初中不超过55人。

本指标所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城”包括城区和镇区,需通过查阅有关学生数量的档案资料,实地清点学生人数(随机抽查5个班以上),随机访谈学生,来核实班级人数是否达标。

现场查看

现场访谈

四、

校长、教职员队伍建设

4.1师生比★

一是师生比达到省定编制标准(小学师生比:1:19;初中师生比:1:13.5);二是按国家和省规定配备专职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卫生(保健)等教职员。6个班以下的教学点、非完全小学每班不少于1名教师。

本指标有2个要素,师生比是指专任教师与学生之比,6个班以下的教学点、非完全小学每班不少于1名教师:

1.现场查看学校教师一览表、人员聘用资料、工资表、社保缴纳清单等资料,清点学校教师人数,核算是否达到省定编制标准;

2.查看学校分工表、课程表等资料,核实是否配备专职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卫生(保健)等教职员。查验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卫生(保健)等教职员教师资格证书,核实是否持有相应的从业资格。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查阅资料

4.2 校长任职资格和学历要求

一是正副校长均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并取得任职资格证书;二是小学的校长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本指标需现场查看学校正副校长任命文件、学历证明、职称证明以及培训合格证书等文件,2要素都符合要求,评定为达标。

现场访谈

查阅资料

4.3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

一是专任教师均具有相应层次或更高层次的教师任职资格;二是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100%。

本指标有2个要求:

1.对照专任教师花名册,现场查看专任教师职称证明材料,核实是否具有相应层次或更高层次的教师任职资格;

2.对照专任教师花名册,现场查看专任教师学历证明材料,核实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是否为100%。

抽查结果都符合要求,评定为达标

查阅资料

4.4教师继续教育

一是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以上安排培训经费;二是教师每年应完成累计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的年度继续教育任务。

本指标有2个要素:

1. 现场查看学校近三年教师培训经费明细和公用经费预算,核算是否达到5%的比例;                    

2. 现场查看学校近三年教师继续教育情况统计表,并抽查不少于15位教师继续教育证明材料,核实是否达到每年应完成累计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的年度继续教育任务。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查阅资料

五、

卫生安全保障、生活设施

5.1校址和周边环境★

一是校址校舍符合对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塌裂、暗河、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二是高压电线、输油(气)管道严禁穿越或跨越校园;三是校园及校内建筑与污染源的距离应符合对各类污染源实施控制的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本指标有3个要素,需要查看有关文件资料并进行实地调查:

1.实地调查校址校舍是否符合对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地质塌裂、暗 河、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

2.实地调查是否有高压电线、输油(气) 管道穿越或跨越校园;

3.实地调查校园及校内建筑与污染源的距离是否应符合对各类污染源实施 控制的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5.2校园安全

配备安保人员,安全设施齐全,学校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学校安防工作达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安全建设要求。

本指标需要现场查看学校安防工作是否达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安全建设要求,基本达到的为达标。

现场查看

5.3 后勤保障要求

一是城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达到B级、农村学校达到C级以上要求,能通过自来水、二次供水或自备水源,并设置开水房或安装饮水设施向学生提供卫生安全饮用水;二是学生厕所能满足学生课间如厕的需要,并有水冲设施;三是寄宿生宿舍符合安全、卫生、健康标准,浴室、厕所及消防、报警设施齐全,每生一张床。

本指标有3个要素:               

1.现场查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是否达到B级以上要求。现场检查学校是否能通过 自来水、二次供水或 自备水源,并设置开水房 或安装饮水设施向学生提供卫生安全饮用水;

2.现场检查学校学生厕所能否满足学生课间如厕的需要,并是否有水冲设施;

3.如有学生住宿,现场检查寄宿生宿舍是否符合安全、卫生、健康标准,浴室、厕所及消防、报警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做到每生一张床。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查看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六、

学校管理与素质教育

6.1 管理与规范

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完善;管理规范,岗位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到位;有较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

本指标需要查看管理制度文件并进行实地调查来评定是否达标。

1. 现场查阅学校相关管理制度文件,重点检查学校校长负责制、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各部门岗位责任制、人事管理制度、继续教育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是否健全;2. 访谈校长,了解学校办学思想体系,包括办学理念、一训三风和培养目标;

3. 组织教师、家长访谈,了解学校管理情况;

4. 校园观察,了解学校风气和师生风貌。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查阅资料

6.2 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和常态编班★

一是学生免试就近入学;二是学校实行常态编班,没有分重点班、快慢班、特长班、实验班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指标有2个要素:

1. 组织教师访谈和学生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入学和分班情况,了解学校是否坚持常态分班;

2. 查阅学校上学期期末成绩统计表,结合上级教育部门的通报,核实学校是否坚持常态分班。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6.3 国家课程计划执行情况★

开齐、开足国家课程,严格执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课程教学计划。

本指标需通过实地检查课程表和现场访谈等方法进行调查来评定是否达标。

1. 现场检查学校、班级和学生个人的课表,核实学校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

2. 组织学生问卷调查,核实学校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

3. 随机走课巡课,核实课程开设情况。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查阅资料

6.4学生减负要求★

一是安排学生作业数量和内容符合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二是不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集体补课;三是不利用早、晚自习和午休等时间上课、集体辅导或考试;四是没有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辅导班,五是没有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的其他辅导班,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本指标有5个要素,需要通过访谈家长和教师,组织学生问卷调查,结合上级教育部门的通报等综合进行评估,核实相关情况:

1.学校安排学生作业数量和内容符合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小学一至三年级不留书面的家庭作业, 四至六年级作业量在1小时以内 ,初中作业量不超过1.5小时);

2.不 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集体补课;

3.不利用早、晚 自习和午休等时间上课、集体辅导或考试;4.没有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辅导班; 

5.没有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的其他辅导班,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6.5教学改革

教学研究工作扎实开展;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面向全体学生的高效课堂教学,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等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本指标需要现场查阅及实地调查等方法来评定是否达标。

1.现场查阅学校教学研究制度、深化教学改革等文件及资料。

2.观课巡课,了解课堂教学改革情况。

3.组织教师访谈,了解课堂教学改革情况。

4.组织学生问卷调查,了解课堂教学改革情况。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查阅资料

6.6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学校、家长、社会多方参与的学生评价机制基本形成;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完善,采用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评价方式,科学评价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状况。

本指标需通过以及现场访谈以评定是否达标。

1.查阅学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2.现场抽查30名以上学生的评价手册,核实相关情况;

3.组织学生问卷调查, 了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4.访谈家长, 了解学生综合评价情况。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查阅资料

6.7校园体育艺术活动★

一是制订并公布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切实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二是体育艺术“2+1”专项教育活动正常;三是学校应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全校性运动会、艺术节。

本指标有3个要素,需通过查阅有关文件和现场访谈、组织学生问卷调查来评估:

1.查阅近三年学校制订的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切实保证学生每天 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2.查阅近三年学校体育艺术“2+1”专项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档案资料;

3.查阅近三年学校每年举行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全校性运动会、艺术节的档案资料。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查阅资料

6.8学生体质健康★

一是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和每年一次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做好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二是按国家要求上报《标准》测试数据;三是《标准》测试合格率达93%以上,优良率达40%以上并逐年提高。

本指标有3个要素:

1.现场查阅学校组织的学生体检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档案资料;

2.现场上网核实学生上报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关数据,是否达到合格率达93%以上,优良率达40%以上并逐年提高;

3.访问家长和组织学生问卷调查来核实相关情况。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问卷调查

查阅资料

6.9生均公用经费支出水平及预算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一是生均公用经费支出水平达到当年省定标准;二是建立了学校的预算管理制度且严格执行。

本指标有2个要素:              

1.现场查看财政、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拨款文件及学校财务有关账册,并根据学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的学生人数计算出生均公用经费支出水平是否达到省定标准 ,2015年度省定标准 , 即小学≥ 1150,初中≥1950;

2.现场查阅近两年学校预算管理制度相关文件,以及执行情况。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查阅资料

6.10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

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教育教学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本指标需通过现场调查来评定是否达标。

1.校园巡视中实地观察。

2.观课巡课中实地观察。

3.随机访问学生中实地观察。

现场查看

6.11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

一是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重视家长家庭教育指导。二是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积极发挥青少年宫、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作用。

本指标有2个要素,需通过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和现场访谈来评估。

1.现场查看学校近三年家委会建设的相关档案资料,如家委会工作计划、家委会工作章程、家长学校建设资料、家长会相关资料等。现场访问家长参与学校家委会活动的相关情况;

2.现场查看近三年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相关资料。组织学生问卷调查,了解近三年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相关资料。

以上各要点全达标则本指标达标。

现场访谈

查阅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