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 > 校园安全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暑假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预警通知

开发区、东升镇文体教育局(教育事务指导中心),小榄镇教育和体育局(教育和体育事务指导中心),各镇街教体文旅局(教育和体育事务中心),市直属学校(幼儿园):

  近期,省内外发生多宗学生溺水死亡事件,我市个别学生也发生了溺水事件,令人痛惜,教训深刻,给我市防范学生溺水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当前,天气酷热,正处暑假,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进一步提醒、督促各镇街教育部门、各学校幼儿园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引以为戒,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全力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发出预警如下:

  一、要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

  各镇街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预防溺水、反复推送预防溺水安全提醒,引导广大学生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学校幼儿园要督促学生学习中山安全教育平台的“平安暑假”安全专题教育。要通过多种措施在校园内外形成预防溺水的强大宣教攻势,在校园LED屏幕或通过悬挂横幅向社会大力宣传预防学生溺水“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以校园带动全社会增强防范学生溺水共识。

  二、要进一步提醒、督促家长落实监护责任

  暑假期间,各镇街教育部门和学校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学校、公办中小学)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钉钉、电话家访及其他有效方式,每周向家长(含今年7月毕业的幼儿、小六、初三、高三所有学生的家长)进行一次不漏一人的防溺水风险提示,及时转发推送市教育体育局安全提醒信息,督促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准确掌握孩子行踪,防止孩子到河涌水库或其他危险水域玩水,严禁野泳,切实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监护、管理,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镇街教育部门和各级中小学校报告溺水事故的,必须附上当事学校发放《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回执回收情况,并说明每周向家长发送安全提示信息情况。市教育体育局将适时倒查落实情况。

  三、要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和巡防管控

  各镇街教育部门要登录中山教育信息港,在“安全”专栏的“安全动态”中参考“水务领域溺水事故易发点清单”,联合辖区公安、综治、水务等,对辖区内相关水域、危险水域开展再排查再巡防,及时发现隐患,提请当地完善各类安全防护设施,悬挂预防溺水警示标志或提醒横幅,加强日常巡查。

  各镇街教育部门要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共同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中山市关于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教体通〔2021〕69号),突出城乡接合部、河涌水网水域,充分发挥妇联、社区、村居、网格员、治安员、志愿者优势,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全力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附:短信模板(参考)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7月13日


附件

短信模板(参考)

【短信内容】近期,省内外发生多宗学生游泳溺亡事件,再次对防溺水敲响了警钟。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提醒各位家长:暑期,家长再忙都请加强对孩子的看护管理,加强安全教育,防止孩子到河涌水库玩水,严禁野泳!孩子的平安就是最大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