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2019年中山市学校体育工作报告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9年我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我市2019年学校体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中小学校322所(不含市体育运动学校、市特殊学校、市小榄博华学校4所学校)学校。含公办中小学校251所,民办学校71所。其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7所,完中5所,高(职)中19所,初中47所,小学208所。全市在校学生515329人,其中高(职)中在校生71637人;初中在校生117270人;小学在校生326422人。专职体育教师2110人,兼职教师535人。

  2019年我市体育经费支出约为8959万元,其中体育场地经费支出约6103万元,体育专用器材经费支出约1314万元,体育工作经费约1542万元。

2019年我市学生体质测试学校上报率100%。全市中小学校体育工作审核优秀等级学校270所,占比83.9%;良好等级学校48所,占比15%;合格等级学校4所,占比1.2%;无不合格等级学校。

  二、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学校体育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教体局确定的工作重点,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为依据,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一)积极开展学生体育竞赛活动。2019年是我市第八届运动会举办之年,根据原先制定的市运会竞赛规程,在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配合下,结合实际,顺利完成了镇区学生组24个项目比赛竞赛组织等的指导协调工作,市运会学生组田径比赛打破了23项、举重比赛破了33项市记录。完成了高职中篮球、体育舞蹈等八个项目中小幼学生年度比赛的组织指导等工作。高规格举办了“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赛、省中学生排球和乒乓球的竞赛工作。

  (二)认真开展学生体质监测提升工作。一是启动2019年我市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试点校工作,通过监测学生体育课心率、强度密度等指标评估课堂的组织情况及运动效果,进而提高体育课堂效果,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二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46000名直属学校学生的体质测试工作,通过测试数据分析我市学生体质情况2019年优良率达到30%,合格率超过了93%。

  (三)组队参赛成绩优异。2019年先后组队参加了省中学生篮球、排球、乒乓球比赛和省长杯足球赛等项目比赛,分别获得高中组排球赛男子冠军和女子第三名,高中组乒乓球赛男子单打亚军,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高中组女子第二名,省长杯女子高中组第五名省中小学生网球锦标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三、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四)校园足球工作扎实推进。认真组织完成了2018-2019年度市长杯足球联赛、小学生足球夏令营、幼儿校园足球嘉年华等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初学组)广东省分营活动,我市21人入选2019年省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完成了12所中小学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工作,12所幼儿园申报省足球特色幼儿园工作。全市现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52所,省校园足球推广校66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幼儿园12所,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数量不断增加。

  (五)科学健身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广东(中山)站活动。在各学校组织开展了健身讲座10场、运动技能指导15场次,参与科学健身指导的人数达5000人以上。通过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知识展览、体育健身进校园等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宣传科学锻炼新理念;指导青少年形成健康的生活模式,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六)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组织了全市50多名学校体育骨干到湖南师范大学参加高级研修班培训,通过开展对体育教师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和多种形式的体育教学竞赛,不断提高体育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