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2022年中山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问与答”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中山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1.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包括哪些?

  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包括计分科目、等级考查科目和考核科目。

  QQ截图20220422215023.jpg

  2.计分科目和等级考查科目的等级如何划定?

  答:学业水平考试单科、总分成绩以等级和分数等形式呈现,其中文化科目(单科和总分)的等级划定,以全市考生为总体样本,具体分A+、A、B+、B、C五个等级,等级设定比例为A+(10%以内)、A(25%)、B+(25%)、B(20%)、C(20%以下)。体育与健康以分数划定等级,具体分四个等级:A(50-46分)、B+(45—40分)、B(39—20分)、C(20分以下)。信息技术、音乐与美术、理化生实验操作等纳入考核科目,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考查科目根据成绩等级转化为等级分,其中A+、A、B+、B、C分别按5分、4分、3分、2分、1分计算等级分,所有考查科目的等级分累加计算成等级总分。

  3.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文化科目是省统一命题还是市统一命题?

  答: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文化科目考试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实行各市统一考试、统一网上评卷和统一公布成绩。

  4.学科类自主招生是招收什么类型的学生?

  答: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普通高中学科类自主招生试点工作,主要招收综合素质较高,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允许试点的普通高中学校通过中山招考网和学校官网对其招生方案进行公布,请密切留意网站上的相关资讯。

  5.我市普通高中录取时,对综合素质评价和等级考查科目的等级有何要求?

  答:普通高中录取时,考生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C等或以上。其中,指标生录取时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或以上。

  公办普通高中(含A类计划、B类计划、指标生、学科类自主招生、外国语班、港澳台班)和民办普通高中参公收费生计划录取时,考生的考查科目等级须全部达到B等或以上。其中,中山纪念中学、中山市第一中学、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市实验中学、中山市桂山中学、中山华师附中(参公收费生计划)等学校录取时,考生的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12分;其他公办普通高中或民办普通高中参公收费生计划录取时,考生的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9分。报考普通高中艺术生的,考生的考查科目等级总分至少达到8分。学科类自主招生和其他学科特长类招生视招生学校具体要求。

  6.指标生需要符合怎样的条件?

  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考生,具有享受学籍所在学校的指标生资格:

  (1)符合我市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

  (2)参加当年中山市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且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达到B等及以上;

  (3)在学籍所在学校读满三年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初中阶段由市外转入且有报名所在学校连续一年以上学籍的应届毕业生或在市外初中学校就读回中山参加中考的我市户籍学生。

  往届生、在我市就读过两所或两所以上初中学校的学生、学籍不在就读学校的学生不享有指标生资格。

  7.户籍在中山市,目前在外市初中读书,今年回中山参加中考,有指标生资格吗?

  答:如考生在我市就读过的初中学校不超过一所,所提供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良好”或“B”等级以上的,考生可享指标生资格。

  8.往届生能报考公办普通高中的指标生和普通高中学科特长类吗?

  答:不能。

  9.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还分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吗?

  答:依据我省关于符合条件随迁子女与当地考生同等待遇录取的政策要求,我市今年中考招生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非户籍生。

  10.指标生需要学生申报吗,需要办理什么样的手续?

  答:除初中阶段由市外转入且有报名所在学校连续一年以上学籍的考生需要申报外,其他符合条件的考生不需要申报,也不需要办理手续,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根据学生户籍、学籍等情况直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名单,并由各初中学校进行公示,有异议的可以向所在学校反映。

  11.什么是录取照顾政策?

  答:录取照顾政策是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所制定的政策,符合条件的考生提交相关申请证明材料获审批后,可以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加相应的分数投档、同分条件下优先录取或享受本市户籍生待遇。录取照顾相关办理手续另文通知。

  12.符合我市中考报名条件,各类户籍考生的报考范围是怎样的?

  QQ截图20220422215236.jpg

  13.报名参加中山中考的港澳籍考生,持有港澳居民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尚未办理《港澳居民居住证》,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吗?

  答:可以,报考范围(1)可填报我市所有高中学校;(2)符合指标生条件的,可报考指标生;(3)可报考港澳台班。

  14.我市各批次的志愿个数分别是多少?

  答: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提前批、第一批和第二批共三个批次进行,实行分批次投档录取。具体详见下表:

  QQ截图20220422215325.jpg

  15.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时,学校有住宿生计划,也有走读生计划,同时填报会占两个志愿吗?

  答:会。今年公办普通高中志愿住宿生和走读生分开填报,同时填报住宿生和走读生计划会占两个志愿。

  16.报考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时,学校有参公收费生计划,也有自费生计划,同时填报会占两个志愿吗?

  答:会。今年民办普通高中志愿参公收费生和自费生分开填报,同时参公收费生和自费生计划会占两个志愿。

  17.指标生投档是按照哪一个总分执行?

  答:按总分A执行。

  18.如考生出现同分时,如何投档?

  答:投档过程中,若所投档计划数末名有两人或以上投档总分相同的,则按“同分比较原则”找出优先者,比较顺序为:

  ①进行政策照顾优先录取的考生(学科特长类和指标生投档除外)的投档;

  ②第二,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择优投档;

  ③第三,依次按数学、语文、英语的顺序比较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投档;

  ④第四,比较考查科目等级总分,等级总分高的优先投档;

  ⑤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等级高的优先投档。

  19.今年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计划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如何设定?

  答:第一批次投档前,原则上按所有普通高中各类招生计划总数1:1的比例划定公办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参公收费生)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简称公办普高控制线),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计划投档最低控制分数线(简称民办普高自费控制线)在此基础上可适当下调。

  20.今年艺术生投档有哪些规定?

  答:今年艺术生投档按照“艺术生投档按总分A或总分B中的高分值执行,艺术生投档时中考总分成绩要求由招生学校自主设定,但公办普通高中(含民办普通高中参公收费生计划)不得低于公办普高控制线下20分,民办普通高中自费生不得低于民办普高自费控制线下20分。”执行。

  21.今年中职学校志愿有哪些调整

  答:今年探索实施中职学校部分专业与普通高中同批次录取,在部分中职学校选取部分中高职三二分段专业、双精准专业或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等(以下简称“中职学校试点专业”),安排与普通高中同批次录取。在第一批志愿包括普通高中A类计划、B类计划和中职学校试点专业计划,其中中职学校试点专业计划设2个学校志愿,每所学校设6个专业志愿。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同批次录取,主要是形式的变化,将中职学校录取时间提前了。

  22.今年注册报到与注销有哪些规定?

  今年实行网上注册。各阶段投档录取结束后,被录取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考信息管理系统自行选择“注册报到”或“放弃录取”,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注册的,一律视为放弃录取。选择“注册报到”的,须按录取学校规定时间进行现场注册。放弃录取的考生,由招生学校注销录取资格,注销后空余出来的计划,全部用于补录。每个考生只能注销或补录一次,其中,放弃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参加普通高中补录;放弃中职学校试点专业计划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普通高中补录,但不能再参加中职学校试点专业计划的补录。

  上述内容表述如与文件实际内容不一致时,请以文件内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