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方案》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印发了《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说明

  为稳妥做好我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粤招办〔2023〕3号)、《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中府〔2022〕155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教体〔2018〕6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体育局经过充分调研,草拟出《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镇街教指中心和直属学校意见,进一步完善后报请局领导班子会审定后印发。

  二、文件主要内容

  文件包含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和附件《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等内容。

  (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一是明确报名条件和报名工作安排。二是考试科目设置和计分办法。考试科目分为录取计分科目、等级考查科目和考核科目;各科目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计分科目设置总分A和总分B两类,满分均为600分;考查科目根据成绩等级转化为等级分,所有考查科目的等级分累加计算成等级总分。三是考试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实行“全市统筹、考区负责、考点实施”的管理模式,各项考试由市教育体育局统筹管理,全市按行政区划设考区,各初中学校按所在镇街归入对应考区管理,考区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初中学校作为考点。四是评卷及成绩公布。文化科目和英语听说考试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考试成绩统一公布。

  (二)综合素质评价

  继续实施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以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方面内容为主要评价指标。

  (三)高中招生录取

  一是招生计划。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由市统一下达。二是批次和志愿设置。2023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批次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共三个批次。三是填报志愿。实行考试结束后网上填报志愿方式。考生和家长结合考试成绩和高中学校招生章程有关要求,合理填报志愿。四是录取照顾政策。严格执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照顾政策,严格限定加分范围和加分项目,严格控制加分分值,规范资格审核程序,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的公示制度。五是投档录取。实行分批次投档录取,探索成绩排序投档方式。六是学籍办理。录取工作结束后,高中学校要及时办理录取审批手续,凭录取花名册到市教育体育局学籍管理部门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四)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成立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考试工作管理机构,制订相应的实施细则。二是重视指导服务。加强招生宣传平台建设,切实做好招生考试政策的宣传和招生信息的公开发布工作。三是严格考务管理。做好考点建设和规划,加强对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严格做好对各类型考生资格信息的审核和公示工作,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四是严肃招生纪律。完善和落实各项招生制度,严守招生纪律。五是强化违规治理。加强对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和违规招生查处及责任追究机制。

  (五)中山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投档及录取实施办法

  一是总则。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按考生成绩、志愿和招生计划数择优投档录取。二是志愿设置及填报。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共三个批次进行,实行分批次投档录取,每个批次设置若干类型和数量的志愿。三是普通高中录取前置条件。明确了各类招生计划对综合素质评价和考查科目等级总分的要求。四是控制分数线。明确了各类招生类型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五是投档办法。明确了各类招生类型的投档办法。六是录取。明确了注册报到与注销、补录的相关要求。

  三、其他

  与去年相比较,今年的招生方案主要在以下方面进行调整:一是开始实施物理化学实验考试。依据我省中考文件要求和我市工作安排,今年开始初三学生参加物理化学实验考试。二是探索成绩排序投档方式。将“考生投档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和“同分比较原则”相结合形成投档位序的排序规则,公布考生的各项总分投档位序,在高中学校招生探索成绩排序(投档位序)投档方式。三是优化志愿设置和录取过程。艺术生设2个志愿,外市中职类学校按总分A投档。